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佳作欣赏 >> 内容

散文要补气

作者:陈长吟 录入:夜莺 来源:长吟文学馆公众号  时间:2020-7-10 11:38:18 点击:

                           ———在黄河口笔会上的发言

      我从黄河的中游来。黄河进入陕西之后,是在黄土高原上冲杀拓进,因此泥沙俱下、浊浪滚滚。我想,这条大河名叫黄河,是不是与黄土高原有关呢?

      黄河上有个著名的景点,叫壶口。人说天下黄河一壶收,这条河从青藏高原发源,流经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的宽阔巨流,到陕西宜川县的河段,突然跌进一截窄窄的龙槽,于是浪高涛急、吼声冲天,气势磅礴。

      地球上有很多瀑布,大多数是从高处落到地面,水帘悬挂,潇洒漂亮,只有壶口是从地面冲入地层深处掘而成,因而不同凡响。

       由壶口瀑布,我想到了一个字:气。

       山河有气象、动物有气场、人要有气质、散文呢也要有气韵。

       针对目前的散文现状,我觉得需要补气。 散文要补哪些气?

       第一要有正气。纯正之气。莱品讲味道,散文也讲味道。小气不可取,浮气不可存,邪气不可有,骚气不可留。正气也包括对艺术的态度。散文家对文学应该抱有宗教情怀,虔诚、慈悲、爱心、宽怀不可少。另外,作家要有敬业精神,要惜字如金,每个字都是珍珠,放对了闪闪发光。

       第二要有人气。要关注人的情感,近年来纪实类、非虚构类的作品受到读者欢迎,就因为它直接描写了人的命运。文学是人学,这句话沒有过时,它既指作家本人的修为,也指作家描写的对象。风景、物象、自然,一切一切都透露着作家的潜意识。写作成就的大小,取决于你对人类现象描写的深刻程度,取决于作家的人格高下。

       第三要有地气。要有当下的生活气,烟火气。不要建造空中楼阁,不要盲目聒噪,更不要无病呻吟。当前的读者工作太忙,时间很少,没有耐心,他们更关心的是身边的真实的生活细节。这就是地气。

       正气是精神指向、人气是骨骼血脉、地气是环境氛围。作家的气,文学的气非常重要。气壮则韵长,气弱则体虚,无气则无力。做人与作文,同理。

       黄河九曲终千里,

       文章一篇吐心声。

 

作者:陈长吟 录入:夜莺 来源:长吟文学馆公众号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