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诗 歌 >> 内容

蓝田日暖玉生烟

作者:桃夭 录入:桃夭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1-1 9:21:02 点击: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第一次读李商隐《锦瑟》中的这两句,我就深深的爱上了它。原来生我的故乡这么美。
                                                                 历史之美
       据史料记载,战国秦献公六年,秦始置“蓝田县”,从此这三个字便被世人所知。它面秦岭、负骊山,地形复杂,地貌各异,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境内有灞河、浐河和零河流经,所以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的儿女。
       1963年到1964年,考古学家在公王岭发现的古人类化石距今约110万年到115万年,属于第四季更新世早期,于是按照国际科学记名惯例定为“直立人蓝田亚种”。而我们通常称其为“蓝田猿人”或“蓝田人”。
      东汉末年,女诗人蔡文姬在坎坷的命运之后,和丈夫双双看透世事,于是溯洛水而上,居在风景秀丽,林木繁茂的山麓,这便是蓝田县三里镇。而这里现在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想人观看的不仅仅是秀丽的风景,更是凭吊那个身心遭受巨大伤痛之后而有《胡笳十八拍》的奇女子。
      水陆庵修建于明朝时,本是朱藩王,朱怀埢的家庙,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它已成为国家级文物,因为它是国内目前保存最大的壁塑群。其将绘画、圆雕、浮雕、楼刻艺术手段融为一体,在强、梁、柱上镶满了3700多尊人物及自然界万物的塑像。件件栩栩如生,个个活灵活现,在方寸之地上映出气象万千的意识效果。
                                                                 民俗之美
      蓝田大致分为川、塬、岭、山四类地区,物产有别,饮食相异,但是全县各地习惯日食三餐却是相同的。一般吃饭之时,很多地方的群众喜欢端碗串门或聚集一处,边吃边谝,人称“老碗会”。而陕西十大怪在蓝田也是时时上演并惟妙惟肖、淋漓尽致。不过最著名的应属素“蓝田九大碗”。所谓“九大碗”就是九碗菜,由于以前人们的生活水平不高,所以婚宴嫁娶,满月生子等等事情时,人们会端上用碗盛的“三碗豆腐,两碗萝卜,两碗白菜,两碗豆芽”,再加一大洋瓷盆子米饭。由于都是蒸碗和炖菜,没有一个炒菜,所以并不好吃,不过现在生活好了,大鱼大肉吃腻了,反而九大碗更受欢迎,因为它蕴含着浓浓的乡土情。
      送灯、满灯在农村孩子眼里是一年中最高兴的事情。自孩子出生舅舅家每年都会在过年时给孩子送灯笼。于是元宵节就有了“灯会”一说。而这灯一送就是十二年。最后一年舅舅家要买一大对灯笼送给孩子寓意团圆吉祥。
                                                             玉中之美
      玉山中学始建于1956年,历经六十多年的岁月更迭,依然精神焕发。一些老年人回忆说,建校之地,当时是一座龙王庙,周围是野草丛生的乱坟地,应当是曲子村李姓人家的祖坟。新中国破除封建迷信,于是就将其改为一座学校。而这所学校在东川乡下人的眼中无异于天堂之所,所以不少群众把子女能在天堂之所读书视为光宗耀祖的奢望。不过我读书时距离建校已四十余载,所以也没有光宗耀祖一说,毕竟那时大多数同学都可以上学,也可以考上学。
        我们第一年的教室是在学校进门左手边,几层高的楼,虽没有暖气,但也羡煞了一群农村孩子。白墙,红瓦,再加上门口那一株壮硕的柳树倒映出色彩斑斓的生活。第二年,第三年,我们都挪在了靠南边操场的教学楼上。土操场虽没有现在塑胶的好看,但也乐趣无穷,只要一开春,各色鲜花、各种小虫都会让站在窗口远眺的人精神一振,而矫健身姿后扬起的黄土,更是让观者发奋努力。是的,我们那一届以后一届比一届的升学率高。
      玉中之美,不仅美在外表,更是美在那一代又一代努力的师生身上,从他们身上一届又一届的学子汲取营养,茁壮成长。
      讲不完的家乡美,道不完的家乡情。悠悠蓝天路,自去无消息。只愿家乡一天比一天美。

作者:桃夭 录入:桃夭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