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重游关帝庙

作者:论之 录入:论之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0-23 16:11:23 点击:

      碧空秋气清,河东菊花黄。闲暇得空,携妻自驾游山西运城解州关帝祖庙(关帝庙),妻没来过。我是第二次来,那还是近二十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我是与同事结伴而行。虽也游过,且也看过,但印象也没有多少了。
     过往在不断的迂回中前行,走过再来,再来还要离开,再见永远在生年的期盼中反反复复,缠缠绵绵。 
     这不,今天我又来了。按照导航提示,沿绕城高速驱车向市区西南方向大约行驶二十余公里便抵达解州关帝祖庙。游历关帝庙,自然得先说说庙的主人关公。

    关公,姓关名羽,字云长,山西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常平村人,生于公元160年,卒于公元219年,享年60岁。为民除霸而避难河北涿州,后遇刘备、张飞,三人志向相投,结义起兵,共扶汉室大业。一生对国以忠,待人与义,处世给仁,作战骁勇,备受敬仰。

在常平村有座关帝家庙,距解州关帝祖庙8公里。故宅几经改、修建而成现在规模。是关公文化最早的发源集散地。
   在常平村关帝家庙以南的中条山石磐沟内是关帝祖陵。
   据景区概览介绍,在众多的关帝庙中,解州关帝祖庙是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保存最全的一座庙宇,被誉为华夏“武庙之冠”。祖庙创建于陈末隋朝初,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总占地22万平方米,南临巍峨秀丽的中条山,北依万倾碧波的"中国死海"盐湖,是AAAA级旅游景区。建筑布局为“前朝后寝”及中轴对称的宫殿式,中轴线上依次建端门、雉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春秋楼,两侧配有木坊、石坊、碑亭、钟亭和长廊,恢弘气派。
   我们将车子在生态停车场停好,每人六十元购票入口,景区格局、层次很清楚。分结义园、正庙、御园三部分。

结义园,始建于明天启年间,是仿照当年刘、关、张河北涿州三结义时的桃园意境而建。结义园由结义亭、君子亭、“结义园”牌坊等组成。结义亭,单檐卷棚歇山顶,四周围廊,亭内现存一块“结义图”石碑。题诗:“此地钟神武,遗踪想象间,一盟存汉鼎,片石永条山”。
   走出结义亭,有一座影壁,是乾隆年间所留,壁的正中镶嵌有“三分砥柱”四个大字。在这四字前方竖立着一块古迹斑斑的石头。相传,这是从天而降的一块陨石,因外形酷似关公,被喻为关帝的化身。当时,魏蜀吴三分天下,关公的精神已开始传承,是一个国家的砥柱象征。
   继续前行,过君子亭,便是结义园木坊。它与祖庙端门南北对峙,正面横匾题“万古纲常”。后清乾隆解州知州言如泗改额“结义园”。
   主庙,在中轴线上依次建有端门、雉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和春秋楼。端门前的琉璃影壁是明朝宣德年间烧制的。图案的画面自上而下分为天、地、海三界,主体是四条蟠龙遨游飞动,衬以凤凰、麒麟、玉兔等祥禽瑞兽,流光溢彩,华贵典重。影壁下端门前交叉斜竖着的三根铁柱,被游客摸的油光锃亮,名叫“梐枑”俗称“门档”、“挡众”。意喻文官落轿,武官下马,以显示祖庙的威严。过“梐枑”入端门,其造型古朴厚重,中门较高,两翼略低。中门上书“扶汉人物”,右门上书“精忠贯日”,左门上书“大义参天”,巧妙地将关羽立身处世的“忠”、“义”二字,融于联语之中。
   过端门,第二道门便是雉门,古代帝王宫殿通常有五道门,雉门为其中之一。雉,古时长三丈,高一丈为一雉。是歇山式屋顶。过去是专供帝王进出的,不常打开。关上雉门,这里还是一座“过路戏台”。平时,大门洞开,即可供人上下出入,每逢庙会唱戏时,关闭正中大门,中部就成后台,北部便成为前台,台中有横额“全部春秋”,“春秋”二字引伸为历史的兴衰,上场门头题额为“演古”,下场门头题额为“证今”,真可谓“舞台小天地,天地大舞台”。 雉门两侧对称有“文经门”和“武纬门”。旧时为文武大臣上朝之用。以“经纬”二字命名,是说文武官员好比经纬一般,纵横交织,治理国家,缺一不可。文经门以东,依次是部将祠和崇圣祠。部将祠是为纪念关羽的三员部将杨仪、王甫、赵累而建造;崇圣祠过去是供奉关羽三代先人塑像及匾额之处,现作展览馆。武纬门以西,依次是追风伯祠和胡公祠。追风伯祠是为纪念伴随关羽东征西讨、转战南北的赤免马而建造的。再往西的胡公祠,传说是胡姓族人为纪念关帝的岳父胡启中而建造的。
   在雉门两端座落着钟楼、鼓楼。钟楼东有一石坊,上刻横额“万代瞻仰”,坊四面有多幅三国故事浮雕,此坊系明崇祯九年建造。鼓楼西有一巨大木枋,横额写着“威震华夏”,气势宏伟,华丽壮观,为明代遗构。
    过了雉门入午门,一般的庙宇没有午门,这里设午门既体现了关羽的帝王身份,又说明了关帝祖庙地位的特殊性。午门正面墙上的两幅人物壁画,东为周仓,西为廖化,周仓专为关羽扛青龙偃月刀;廖化是蜀国后期的大将,他们是关羽的忠实部下,因此用来作关帝庙的门神。
   午门中柱上刻长联,上联是:“国贼数操,谁曰不然,顾权无以异也。张挞伐,建纲常,天地低昂神鬼泣;”下联是:“圣乡说鲁,夐乎尚矣,惟解亦相侔焉。仰威灵,明祀事,山川磅礴庙堂巍。”北侧檐柱上还挂有一幅长联,也颇耐人寻味:“力扶汉鼎,道阐麟经,秉忠义伐魏拒吴,统南北东西,四海咸钦帝君仙佛;气禀乾坤,心同日月,显威灵伏魔荡寇,合古今中外,万民共仰文武圣神。”其上方是“乾坤正气”一匾。午门两侧还有“精忠贯日”、“大义参天”两座牌坊。

    走出午门,看到的是御书楼。它原名叫八卦楼。据庙碑记载:康熙四十二年十一月初九,康熙皇帝玄烨圣驾西巡,途经解州,亲临祖庙拜谒关帝,看到庙内大火后的凄惨景象,遂拨银两修复关庙,并留下御笔楷书“义炳乾坤”金匾一方。到乾隆二十七年时,乾隆帝为纪念他爷爷康熙帝御书的这块匾额,于是就将“八卦楼”改名为御书楼。现在这块匾悬挂在后面的崇宁殿中。楼南抱厦下,有一匾上书“万代瞻仰”,柳体骨骼,刚劲有力。楼北卷棚下悬有一方巨匾,上书诸葛亮对关羽的评语“绝伦逸群”,运笔厚实,流畅洒脱。

    穿过御书楼,便是主殿--崇宁殿。
   殿高二十余米,是北宋崇宁三年,宋徽宗追封关公为“崇宁真君”而得名。月台御路两侧一对石制华表,用以上达天旨下表民意。华表旁有焚炉两座。为明代铁铸供器中的经典。
   来到殿前这个宽大的月台,是行祭祀大礼的地方。台中的供桌,桌面为青铜所铸,上面有条一指宽的槽缝,传说是当年五月十三日,关公显圣在此磨青龙偃月刀,正逢下雨,关公试刀锋,轻砍一刀而留的痕迹。当地民间把农历五月十三日称为“关老爷磨刀日”,这个供桌就叫做磨刀石了。
   崇宁殿最值得一提的是环绕殿宇四周的26根巨型石柱。上有双龙对翔,遨游飞动在山海波涛和祥云瑞雾之间。
   大殿檐下的“神勇”巨匾,是乾隆皇帝钦定“万世人极”匾,是咸丰皇帝所书。横悬于殿内神龛之前的两柱之间“义炳乾坤”匾,是康熙御笔,帖金龙雕,工艺精湛,极为罕见。
   神龛内,关帝身着龙袍,头戴帝冠,腰系玉带,双手抱“圭”,端坐于神龛中。神龛两侧有一套清代銮驾,木轿、大鼓、巨罄、华盖等一应俱全,彰显出了关公的帝王身份。解州关帝庙正庙部分是“前朝后寝”式建筑布局,到这里“前朝”部分就算游览结束。
   后寝。走进后宫,豁然开朗,别有洞天。掩映在参天古柏中和谐完美的建筑,华丽伟岸,古朴肃穆。
   过“气肃千秋”坊,东西两侧是刀楼、印楼,造型秀美,分别供奉着“青龙偃月刀”和“汉寿亭侯印”复制品。
   眼前这座气势恢宏的建筑就是春秋楼,又名麟经阁,创建于明万历元年到明万历十八年,面阔七间,进深六间,总高达二十三米之多,是关帝庙内最高的建筑。楼下仰望,可以看到二楼周围有26根木廊柱全部垂直倒立,底部悬空,给楼身以腾空之势。这种结构运用的是杠杆原理,是中国古建筑上的一绝——悬梁吊柱。步入楼内,塑有关公戎装金身像,正襟稳坐,儒雅大度。

步出春秋楼,御园如画;回望全庙,殿阁巍峨。

御园。在关帝祖庙后花园遗址上复建的一座园林。千米彩绘长廊,构成巨幅瑞兽图案;“福寿”巨鼎,势雄意远,足壮观瞻;“洞天”“福地”,灵钟神韵,遥相成趣;圣行祠、忠义堂、雅颂轩、晨光阁、画舫斋、含章馆、揽月亭错落有致,别有洞天。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过了正午,我们沿原路线返回,流连忘返,重复追寻。出景区大门,步入生态停车场,一幅对联:“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春秋一书代表着民族精神。”是国民党元老于佑任老先生为关帝庙所题。一部春秋造就了华夏两位圣人,孔子写春秋,关公行大义。
    关公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凝聚在关公身上的“忠义仁勇”的精神影响极其深远。关公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通的,那就是忠于国家,忠于民族,遵循社会正气,诚信守德,勇于拼搏,勇于担当。关公崇高的家国情怀和忠义的尚武精神,值得我们每个公民传承学习和弘扬。
【此文参阅借鉴了景区、自媒体等资料文献】


作者:论之 录入:论之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